嘟噜噜噜噜小萌诶

微博同名,目前只产drb二三粮

【二三】再会

#じろさぶ# 🌟 #七夕じろさぶ24h#

09:00

等到再会,我们就可以更坦然地去爱了吧

上一棒:@ShiinaLuna 

下一棒:@季以沫 

  

  在地球漫长的生命中,灾害大概只是一次自我修正,但对人类而言,现有的家园随时都可能崩塌,人类的领袖声明自己离开这里去寻找更安稳的居所,有人选择跟随,有人选择另辟生路去探索不同的星球,有人选择就此告别世界,但也有人选择留守。

  山田二郎和山田三郎就是留守的人员,他们被安排住在摩天大楼顶层的房间里,连续的暴雨已经将底层的房屋淹没冲垮,其中也包括他们曾经的家,好在居民数量减少了很多,资源变得充裕起来,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还够用很长一段时间。

  山田三郎看向正在专心做饭的山田二郎,又顺着他的发尾望向他身侧的玻璃窗,玻璃窗上闪烁的微弱蓝光在窗外的阴雨映衬下显得格外刺眼,但是笨蛋对此视若无睹,山田三郎撇撇嘴,又将视线移回山田二郎的身上。

  如果说有什么机器人设计大赛,那山田二郎大概能获得最佳设计奖,毕竟本人就已经很好看了,这个机器人完美地继承了他的外貌,啊对了,这个山田二郎是个复制品,他本人在上个居住点倒塌时说着“三郎跑的比较快,等安全后再回来找我”然后将山田三郎推出来,结果自己葬身于此,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匿名快递——这个机器人自己找到了收件人,表示这是山田二郎本人的遗愿,“山田二郎先生本人希望能由我来照顾你,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将我当做山田二郎。”这个机器人顶着最熟悉的脸,说着最客套的话,山田三郎当时气得差点直接想退货。

  冒牌货,这辈子也不会喊他二郎的。山田三郎一直对山田二郎送给他的这份身后之物感到厌恶排斥,但看见那张脸他也很难说出什么过分的话。

  “在想什么呢三郎,赶快洗手吃饭吧。”山田二郎将咖喱饭端到餐桌上,又放上了一副碗筷,机器人不需要吃饭的。

  看,这就是山田三郎非常讨厌的一点,他明明有着那个人的声音和脸,可他不是他。山田三郎盯着他,许久挤出一句话:“设计你的时候,工程师没有想过把你做得更像个人吗?”

  “山田二郎”听后愣了一下,随即作出反应摇了摇头,在这种时候他会特意将语气与山田二郎区分开,“没有,因为做得十分匆忙,山田二郎先生希望我能尽快达到模仿他的动作、语气、生活习惯的标准,而进食睡觉这样的人体功能并不需要精益求精做得太像,他说,做得再像,也会被发现我不是二郎。”

  “那么他在着急什么呢,是什么时候创造的你?”

  “他觉得变故随时会发生,所以一定要尽快将我制造出来,以备突发事故,我被放在安全屋内,在他死后会直接触发我的觉醒,按照原先设计好的程序来找您,创造的时间是在去年的8月14日。”

  山田三郎没再多问,他也想不出当时发生了什么特殊的事,引发了山田二郎创造复制品的想法,而坐在对面的“山田二郎”看起来也没有想继续说下去的意思,他点点头,开始吃饭。

  在水体、风暴长期的侵害之下,摩天大楼偶尔会有轻微的摇晃现象,而最近这种情况越来越明显,山田三郎很清楚,过不了太久这里也会倒塌,到时候……他还会选择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吗?山田三郎在黑夜中望向躺在自己枕边已经接好充电线闭上眼睛的“山田二郎”,自嘲地笑了笑,那个笨蛋真的会想到设定那种聪明的程序,让自己的替身来完美地拯救自己的爱人吗?大概只能做到陪伴功能吧。好在,好在自己已经提前想好了接下来怎么生存了。

  “不行,我不同意!”第二天天花板的墙皮脱落一块,在山田三郎洗漱时掉进了洗漱台,于是他向山田二郎提出了自己的计划——转移到生存潜水艇中生活,结果却遭到了山田二郎的反对,“我们可以坐着潜水艇到处找新的安全屋,但如果一直待在艇内,我觉得并不安全,建筑坍塌也同样会损伤潜水艇,而且如果一直待在水下,没有太阳能……”

  “我们可以将其他能量转移成电能,再有,生存艇是我设计的,我知道它的承受能力,你相信我,我也答应你,如果找到安全屋,我们就上岸。”山田三郎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好脾气地和一个机器人作出保证,其实不需要的,毕竟论生存,人类要考虑的问题远比机器人多,但他确实也希望这个山田二郎留下的遗物能陪他更久一些。

  但山田二郎仍然对此非常抗拒,“三郎,现在外面还是暴雨,我们还是再等等,等雨停了再走吧,那样的话生存艇可以接收更稳定的太阳能……”

  山田三郎感觉自己的耐心在消失殆尽,他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语气也更为锋利,“作为机器人,你是不是自我意识过剩了?”

  “什……”

  “如果你这么想接收太阳能,就请你在这里待着,直到建筑倒塌,但真是可笑,你需要太阳能吗?你不是靠夜间充电来维持运行吗?我事先说好,我不会回来这里了,如果你停机了,就请你自己去和山田二郎说,我不需要冒牌货陪我……”山田三郎越说越激动,以至于口不择言,反应过来时,他已经将“冒牌货”三个字说出口。说得太过火了,他这样想着,抬头望向一直沉默的机器人,即使机器人对情感十分迟钝,但山田三郎还是觉得有些内疚。

  “如果三郎先生觉得我们有必要离开这里,那我们走吧,抱歉,作为机器人,我对风险评估的标准也许与你不太一致,但是你说得对,我确实应该听从你的命令才对,毕竟,”机器人又转换成了那种生疏的语气,保持着礼貌的微笑,“山田二郎先生也是希望我能一直陪伴着你,他也教给了我面对突发事件应采取的最终措施,请放心,我不会拖后腿的。”

  从摩天大楼离开一直到生存艇内,机器人都没有再抗拒过。暴雨仍然没有停止,山田三郎抬头看向颜色异常的天空,不知道为什么感到没由来地心慌。

  进入生存舱的一周里,他们亲眼见证摩天大楼的倒塌,而周边也没有可以停靠的地方,更不用说安全屋,两个人一直没有什么交流,但山田三郎经常能感受到对方的目光长时间停留在自己身上。直到待在生存舱的第七日,山田三郎终于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异样,脑袋昏昏沉沉也没有什么力气,最初他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吃过药后却感到情况更加不妙,在晚上要吃饭时,他眼前一黑从座位上向前扑倒,失去意识前见到的是机器人扔下手中的水杯向他跑来。

  这一幕好熟悉啊……是二郎什么时候也这样做过吗?

  山田三郎感到自己仿佛被人剖开,他空落落的想要抓住什么,但是因为浑身无力,根本做不到抬起胳膊,只能微微动一下手指,下一秒他的手被一双大手包住,仿佛溺水时抓住的救命稻草一般,他安心地放任意识游离、停靠在这双手上。

  不知过了多久,山田三郎醒来时看到的就是山田二郎坐在床边一直握着他的手,他的胸口则插入了一根充电线。

  “你因为太阳能不足而进入了休眠状态,我只好打开你的内部,装上了充电装置,”山田二郎平静地说着山田三郎昏迷时他所做的事,“但是没有富余的充电装置,我只能把自己的拆下来,给我自己安装了应急电源,所以,如果有什么想问的,请尽快吧,剩下的电量可能只够今晚了。”

  山田三郎沉默了一会儿,问道:“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我不是人类了?”

  “什么时候呢?应该是在我最初的意识里就知道了。山田二郎先生创造我时就已经说明了,他的爱人在很久以前就失联了,现在的山田三郎是原先的三郎先生为了山田二郎先生而早就准备好的复制品。”

  “他希望我能更符合一个人类生活的状态,为了让山田二郎先生能晚一点发现他找到的只是个复制品。”山田三郎,不,“山田三郎”苦笑着说出一直没能向他人阐明的事实,他的创造者希望这个复制品能活得更像人类一些,以至于复制品本身都时常感到恍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权利作为人类活着。

  “在去年的8月14日,你因为能源不足而进入休眠,山田二郎先生由此决定创造了我,如果发生了什么意外,他希望能有别人来照顾你,希望在他不在了之后能有个人来代替他配合你,这样也算是满足了山田三郎先生的心愿。”

  “所以就是在那时他发现了我是个机器人吗?”

  “不,从一开始,他就知道了。他说,虽然你像人类一样地生活了,但他能感受到他的爱人已经离开了,他只是想尊重爱人的选择,让你延续山田三郎的生命。”

  “山田二郎”一直握着“山田三郎”的手,在那机械化的眼瞳中仿佛流露出一丝难过,“他其实可以把我做的更像人一些的,我也很想和你一起吃饭,但是,但是那样充电装置会很快损坏的,我很抱歉,之前一直不能陪你做很多事。你确实已经算是人类了,等到暴雨结束,你可以接收太阳能之后,一切都会恢复原样的,只是对不起,我并不能陪伴三郎先生了。”

  “我会修理的,我会修好你的,等我找到安全屋,等我找到适合你的装置,到时候你醒来我们还会住在一起,到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吃饭,一起打游戏。”

  “山田二郎”笑了笑,颈后日常发出微弱蓝光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刺眼的红光不断闪烁,“那太好了,三郎,我会期待那一天的。”

  “二郎,等到醒来时,我们作为延续的山田二郎、山田三郎,一起活下去吧。”

  坐在床边的机械已经自动休眠,头微微低下,手里却依然握着“山田三郎”的手,“山田三郎”用指尖摩挲他的掌心,笑了出来,“笨蛋,我还有句很重要的话想对你说呢。

  “等到我们再会时,再告诉你吧。”

评论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